跳到主要內容區
IPS理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Sciences

歷史與創班宗旨:
本校為因應社會多元化潮流,大力整合相關科系資源,讓大學教育不再只守傳統一系到底的教育及學習方式,在95年 初規劃成立-雙專長學士班,並於957月 開始招生。


教育目標和核心理念:
本學院學士班期待培養跨領域科技人才,以理學背景橫跨其他科系,並重理論與實際應用,塑造全方位視野的多元社會頂尖人士。我們期待學生能夠根據自己的興趣 與志向,選擇修習數學、物理、化學、數據科學、前瞻材料等核心課程,再以雙專長制度輔導同學前往世界一流大學或研究機構就學實習,培育有扎實理學背景的未 來中流砥柱。

 

歷屆主任:

歷屆主任

特色介紹:

本班為理學院學士班,除了強調高度彈性的自主學習與選課空間,更注重厚實理學背景知識的專業訓練。相對於清華大學其他科系,本班特色有:

 

性課程
大 一課程多為基礎課程(物理、化學、微積分、實驗課等),同學若尚未決定第一專長,建議先選擇大多數一專會重疊的領域修習,探索自己擅長的領域;若已經有明 確志向,也鼓勵同學直接點選該專長的課程,為未來做準備。到大二,大多數同學會進入到第一專長的核心課程,奠定扎實的理學背景,並修習第二專長的基礎課 程。大三大四則根據性向及志趣,選擇第二專長的專業課程,同時也根據自己的需要和每種組合的畢業條件,選擇不同的課程,為自己規劃未來。詳情請點閱修課資訊

 

一專五選一                                    二專多選一

 

 

專題研究

本班鼓 勵學生在大三大四時與其他系的教授做跨領域的研究題目,不但可以累積實力和經驗,從實務中去探索真正感興趣的課程,以幫助自己規劃未來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出國進修
學生也 可以在大二或大三暑假,安排前往世界一流大學作交換學生。每年全球事務處皆有開 設一定的名額,詳情請查閱官網看進一步的說明。

雙專長學位證明
本班畢 業學生將會授與雙專長畢業證書範例如下:

畢業證書範例

 

未來發展:
希冀學生經過雙專長的訓練能夠有不凡的視野,在社會中帶著清華大學的光環,扮演卓越的領導者。不管從本班畢業後,是繼續待在學界還是進入業界,都能夠用創新 和跨領域的角度,以科學的理念和實際的行動面對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