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PS理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Sciences

112學年理學院學士班系所簡介

 IPS        制度簡介亦可參考108年PPT

(1)學系特色

一、課程:課程具有高度彈性。大一為統一先修課程(物理、化學、微積分等)。大二進入數學、物理、化學、數據科學及前瞻材料共五種學程之一的核心課程,已奠定紥實的理學背景,並根據性向及志趣選擇理學院五大學程之一為第一專長,另再選其他學院學系學程為第二專長。大四為進階課程或跨院學程。
二、雙專長 : 學生選擇數學、物理、化學、數據科學以及前瞻材料其一項目作為第一專長,再從清華大學所有其他學系中選擇作為其第二專長,同時學習跨領域知識,發揮出1+1>2的效果。
三、專人輔導:從大一開始,所有學生都依照性向及志趣由不同領域的教授輔導其生活與課業。
四、專題研究:鼓勵並幫助學生儘早做專題研究,學生可自由選擇跨領域

學科意涵
理學院學士班
入學學生不分學系,根據性向及志趣修習數學、物理、化學、數據科學以及前瞻材料之核心課程,再雙專長其他學院學系課程,並將輔導本班同學前往世界一流大學或研究機構就學實習,目標是培育有紥實理學背景並且具有國際觀的跨領域科技人才。
學習方法
大一為統一先修課程(物理、化學、微積分等),以大量的實驗課程及題目練習輔助學生理解及實作課堂上教授所講述的各項知識點,並且培養學生對於科研實驗流程的個人實作能力,期待學生能在學科多元的探索後,找到自己的第二專長。大二進入數學、物理、化學、數據科學以及前瞻材料的核心課程,並於配合個人二專長科系的學習方法作跨領域跨學科學習。大三、大四階段期待本班具有跨領域跨領域特質的學生,透過專題計畫、實習、修習其他額外學程的方式,貫徹跨領域學習的概念、為日後升學及就業作準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可雙專長電機、材料、資訊、生科、化工、動機…等系,與晶片設計、生醫工程、奈米、光電、微機電等跨領域應用有關之領域,以高品質的科學教育為基礎,發展高水準之科學研究工作。不需透過額外申請雙主修或輔系,即可修習第二專長科系的核心課程,畢業後即擁有雙專長的學歷。
生涯發展
本系畢業生每人均具有雙專長,因此每人可從中選擇較擅長及喜愛的方向作日後的出路及生涯發展。也因擁有雙專長的優勢,故在職場上也能跨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雙專長」,而非「雙主修」及「輔系」,此三類學生的畢業學分數並不相同,雙專長的畢業學分數與一般科系學生並無異。且本系學生兩個專長的核心課程均需修習,專長能力與其他科系學生均相同。
補充提醒與說明
雙專長學位:所有學生皆授與雙專長學程學位。

 

(2)傑出校友表現

畢業生繼續升學資訊
第一屆:
吳   ○–美國普渡大學管理學院
黃○修–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物理
楊○昱–英國華威商學院 
許○立–英國紐卡索大學同步翻譯
李○杰–美國康乃爾大學物理
另有13名同學就讀國內大學研究所

第二屆:  
許○琪–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化學
王○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
顧○升–美國史丹佛材料
李○新–范德比爾特大學數學
張○綜–林雪平大學雙聯學位東京大學博士班
另有12名同學就讀國內大學研究所

第三屆:
蕭○靜–林雪平大學雙聯學位
另有21名同學就讀國內大學研究所

第四屆:
周○順–德國紐倫堡大學材料
李○寰–美國賓州材料所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班

第五屆:
Eric Lu –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資工所

第六屆:
邱○融 –瑞士蘇黎世理工大學物理所
楊○玲 –瑞士蘇黎世理工大學環工所                           
施○文 –瑞士 洛桑理工大學物理所

畢業生目前就業資訊

  • Alfmeier Präzision A
  • 美國Huron IP Research
  • 美國Synopsys研發工程師
  • 聯發科、台積電等科技公司
  • 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山科學院、  中央研究院
  •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交易室
  • 台電六等檢修專業員
  • 高中教師

(3)系友就業狀況

本班畢業生有跨領域的專業訓練。未來可選擇擔任:高科技公司工程師、學術機構研究員、教師、技術師、專業分析師、管理師等,或選擇進一步深造,皆有寬廣的發展機會與空間。

(4)獎學金資訊

入學後在學成績優異

  • 朱順一合勤獎學金:大三成績特優,金額拾萬元

  • 俞國華及理學院獎學金:每學年伍萬元

  • 另陳可忠博士獎學金及有理學院學士班獎學金

  • 理學院學士班獎學金一至二萬元
     

(5)如何準備第二階段甄試項目Q&A

Q:第一專長和第二專長有何不同?

第一專長限選[理學院]內的數學、物理、化學、前瞻材料、數據科學其一,

第二專長可選[全校]各系開設所有專長

 

Q:常見的專長組合?

數學 + 物理、資工、計量財務...

物理 + 電機、材料...

化學 + 化工、材料、生科...

數據科學 + 資工、電機、材料、計量財務...

前瞻材料 + (此專長剛剛開設,等你發掘)

常見的專長組合以及規劃建議

 

Q:一二專長的比重有很大的差異嗎?

沒有,基本上專業課程的學分數差不多(各30學分左右)

 

Q:各專長的名額有限制嗎?與成績有關嗎?

沒有,每個人選專長都是自由獨立的,想選什麼就選什麼

 

Q:可以換專長嗎?

選定後第一次更換須經主任同意,第二次換專長則須教務長同意

 

Q:修外系的專長會不會選不到課?

設定自己的專長後,選課權會與該系相同

 

Q:要先修完第一專長才能修第二專長嗎?

沒有,可以自己安排

 

Q:數據科學在學什麼?

必修是基礎的數學、機率統計學以及電腦科學(部分類似資工大二以下的課程)。選修有五門,可以自我安排,依據不同課程安排,未來可以往以下幾個領域發展:

偏數理統計:

1. 統計

2. 機器學習

偏電腦科學

1. 巨量資料(大數據)

2. 資料庫、雲端等

或介於兩者之間:

1. 人工智慧

2. 資料探勘

Q:前瞻材料在學什麼?

必修主要是物理系、化學系有關物質科學的課程,比起材料系更注基礎物質科學(學長私心覺得很不簡單),選修則包含材料、化工等系的課程。

Q:需要做大學部專題嗎?

沒有硬性規定,但若要推甄研究所或想深入了解某研究領域,則建議做專題。若要取得該專題學分,需選專題教授所在科系的專長,若不介意學分,只要老師願意收,都可以找。

Q:據說理學院學士班課業很重?

現今課程規劃已經放寬標準(開課系所、實驗課等),負擔量和清大其他理工科系(物理系、材料系、電機系等)相差無幾。

Q:所以理學院學士班的未來出路到底是?

所有必,選修課程的內容皆由學生所選擇的一,二專內容所決定,因此無論是畢業後欲從事的領域,以及未來究竟要踏入職場還是深造學術界皆由自己決定。 

(6)學系亮點

理學院的第一專長除了有數學、物理、化學等,還有數據科學和前瞻材料,這兩個第一專長並無設立大學部的科系,僅在學士班可以找到。數據科學的師資由數學系、統計學研究所、資工系、工工系支援,是因應數據時代來臨所特別開設的專長。前瞻材料則是結合物理、化學與材料、化工等系,提供於物理、化學與材料、化工等系猶豫不決的同學一個選項。理學院的第一專長提供紮實的科學基礎,學生具有解決複雜、困難問題的能力,對於配合的第二專長,更能夠深入研究與應用。

-----------------------------------------------------------------------------------------------------------
其他相關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