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PS理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Sciences

學測諮詢留言板 及 QA

若有任何關於申請,一 二專,學制,修課規劃,甚至校園生活,學長姐經驗分享的問題都歡迎來信到

ipsweb0812@gmail.com ,我們將盡快回覆。

#第二階段筆試及系所簡介  暫定4/17上午08:00-12:00
------------------------------------------------------------------------

常見來信問題彙整  

Q.第二階段當中的筆試有考哪些科目?
A.筆試範圍為高中數學,物理以及化學科目。
 
Q.請問備審資料有固定的格式嗎?(ex : 必須用校系的表格)
 
A.沒有,清華大學校方公布的引導式自傳僅提供參考,並無要求一定要按照相同格式。

亦可參考  考生Q&A

Q:第一專長和第二專長有何不同?

第一專長限選[理學院]內的數學、物理、化學、前瞻材料、數據科學其一,

第二專長可選[全校]各系開設所有專長

Q:常見的專長組合?

數學 + 物理、資工、計量財務...

物理 + 電機、材料...

化學 + 化工、材料、生科...

數據科學 + 資工、電機、材料、計量財務...

前瞻材料 + (此專長剛剛開設,等你發掘)

常見的專長組合以及規劃建議

Q:一二專長的比重有很大的差異嗎?

沒有,基本上專業課程的學分數差不多(各30學分左右)

Q:各專長的名額有限制嗎?與成績有關嗎?

沒有,每個人選專長都是自由獨立的,想選什麼就選什麼

Q:可以換專長嗎?

選定後第一次更換須經主任同意,第二次換專長則須教務長同意

Q:修外系的專長會不會選不到課?

設定自己的專長後,選課權會與該系相同

Q:要先修完第一專長才能修第二專長嗎?

沒有,可以自己安排

Q:數據科學在學什麼?

必修是基礎的數學、機率統計學以及電腦科學(部分類似資工大二以下的課程)。選修有五門,可以自我安排,依據不同課程安排,未來可以往以下幾個領域發展:

偏數理統計:

1. 統計

2. 機器學習

偏電腦科學

1. 巨量資料(大數據)

2. 資料庫、雲端等

或介於兩者之間:

1. 人工智慧

2. 資料探勘

Q:前瞻材料在學什麼?

必修主要是物理系、化學系有關物質科學的課程,比起材料系更注基礎物質科學(學長私心覺得很不簡單),選修則包含材料、化工等系的課程。

Q:需要做大學部專題嗎?

沒有硬性規定,但若要推甄研究所或想深入了解某研究領域,則建議做專題。若要取得該專題學分,需選專題教授所在科系的專長,若不介意學分,只要老師願意收,都可以找。

Q:據說理學院學士班課業很重?

現今課程規劃已經放寬標準(開課系所、實驗課等),負擔量和清大其他理工科系(物理系、材料系、電機系等)相差無幾。

Q:所以理學院學士班的未來出路到底是?

所有必,選修課程的內容皆由學生所選擇的一,二專內容所決定,因此無論是畢業後欲從事的領域,以及未來究竟要踏入職場還是深造學術界皆由自己決定。 

瀏覽數: